INDUSTRY
行业新闻
指纹识别引领居民身份证应用新浪潮
发布于7 年前点击

      日前,公安部终于公布了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提供商,至此,这项持续了近两年的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选型工作正式落幕,也预示着指纹识别身份证将正式落地执行,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生物识别也必将再次掀起行业应用新浪潮。
万事俱备,居民身份证指纹硬件及算法选型工作完成
      居民身份证可以说是唯一能够认证公民身份信息的核心载体,但日常生活中身份证盗用现象时有发生,这给身份证持有人带来信用不良、财产流失等严重影响。为了保障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的社会应用,其实公安部早在2012年就颁布了《GA1012-2012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和比对技术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和比对的要求、指纹算法的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并且同期进行了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器选型工作。
      随后,为了保证指纹应用算法也有准可依,2014年公安部又组织开展了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选型工作。经过系统测试、专家委员会评审和遴选等工作,日前公安部推荐了包含天诚盛业在内的7家指纹识别提供商为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提供商。
      指纹采集器、指纹应用算法的选型系列工作圆满落地,也宣告了从算法到设备,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应用目前都有了标准,而且在两次选型工作中公安部也为社会用证部门提供了指纹识别厂商选取方向,毕竟同时入围指纹应用算法提供商和指纹采集器提供商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至少为用证部门保证了厂商的技术水准。
      只欠东风,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应用需要各行业推动
      居民身份证指纹识别技术的硬件和算法都有了标准,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应用想要得到普及,除了需要公安部的推动以外,还需要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社会用证部门与天诚盛业等获公安部推荐的指纹识别应用算法提供商的大力合作,居民身份证的指纹信息应用才会得到最大的普及。
      在公安部及各行企业的推动下,指纹识别将在以下场景中通过科学手段进行用证人员身份确认,有效确保人证合一。
      实名制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引入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设备及指纹应用算法,在客户申请贷款等业务时,通过将现场采集的指纹信息与公安库预留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则可以有效防止冒用他人身份证进行借贷套现等不法行为的发生,其实邮储银行、江苏农信等银行都已携手天诚盛业将指纹识别技术引入信贷系统中了。
      实名制电话卡:现在手机卡实名制主要通过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进行身份证的验证,却无法杜绝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手机卡,通过在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中集成指纹识别模块,再配套天诚盛业等获公安部推荐的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将能有效确保人证合一。
      实名制火车票:乘客持票进站时都需要出示身份证,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火车站日均人流量均高达200万,春运期间更多,仅仅通过工作人员人工核查身份,不仅存在人工比对误差,而且大大的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压力,而引入居民身份证指纹识别系统,就可以通过科学手段快速的进行乘客身份核验。
      实名制考生认证: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早在2012年就携手天诚盛业将指纹识别技术引入高考考生身份认证环节,但高考前的学生指纹采集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而居民身份证引入指纹信息之后,学校无需组织考生进行指纹采集,只需要在考试时通过手持终端读取考生身份证以及考生指纹信息,就可以将考生现场采集的指纹与身份证内存储的指纹进行比对,杜绝了替考人员在学校组织的指纹采集工作中冒名指纹注册的漏洞,更大限度的排除替考现象发生。
      实名制入住旅店:虽然现在酒店均要求旅客入住时出示身份证件,但冒名入住现象仍然频频发生,为旅客住宿实名制登记工作带来极大不便。通过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应用,入住旅店时要求所有旅客进行指纹验证,既能确保旅客身份,又能防止不法分子投机取巧躲避抓捕,从而保卫公共安全。
指在未来,指纹识别将无处不在
      指纹识别作为目前最成熟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从智能手机市场,到居民身份证必须登记指纹,再到结婚离婚也必须进行指纹认证,指纹识别已经在逐渐全方位融入大众生活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指纹识别在我们的生活中将无处不在。

声明:
本文章转载"CPS中安网",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