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德国研制出新型探测装置欲加强机场安检能力
发布于7 年前点击

     欧洲机场出入口的安检已成为考验安保能力的难题。各国都在思考应对之道,德国安保业也在不断寻求解决方案。为了改进机场出入口处的安检能力,从根本上杜绝恐怖分子携爆炸物靠近机场,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近期发明了一种可从25米外探测爆炸物痕迹的装置。
     继今年3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遇袭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不久前也遭恐怖分子炸弹袭击。相较于直接袭机和在飞机上安装炸弹,在人流密集的国际机场大厅实施炸弹袭击如今更受恐怖分子“青睐”,这引发人们对机场安检问题的关注,各国安保专家开始思考如何应对这一现状。
     国际安保专家分析,近年来恐怖分子多选择人群这样的“软目标”袭击,而非五角大楼、世贸大厦之类的“硬目标”。而且,恐怖分子倾向于选择重要交通枢纽作为袭击目标,因为这些地点客流量大,安保压力大,更容易给他们以可乘之机。针对国际机场安保而言,机场安检的设计往往是为了保护飞机的安全,因而只在接近航班的机场禁区设防,但并不保护正在排队进入机场的人群,因而恐怖分子更易将武器和爆炸物携带进入。反恐专家安东尼·理查兹说,任何聚集了人群,入口处又没有安检的地方,都可能成为恐袭目标。机场外面的隔离柱使车辆无法闯入,但在机场安检区域外,携带枪支的人畅通无阻,自杀式袭击更是令人防不胜防。
     在德国,联邦警察在机场安检中起到监督作用,但是许多机场的安检工作由私人安保公司完成。据西德意志电台的报道,全德境内共有600名联邦警察和9000名私人安保公司的工作人员负责德国各地机场的安全检查。
     在欧盟,会有专门的检查人员对欧洲境内的机场进行明察暗访。今年2月,他们对科隆波恩机场进行抽查时,装扮成普通乘客,试图将武器或炸弹组装部件带入机场,令人震惊的是,总共12次尝试中有6次成功。除科隆波恩机场以外,欧洲其他不少机场都曾受到检查人员的批评。
     综上所述,欧洲机场出入口的安检已成为考验安保能力的难题。各国都在思考应对之道,德国安保业也在不断寻求解决方案。
     为了改进机场出入口处的安检能力,从根本上杜绝恐怖分子携爆炸物靠近机场,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近期发明了一种可从25米外探测爆炸物痕迹的装置。
     这种装置旨在协助安保人员在超出安检范围的领域内加强监测能力。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研发的这款探测装置乍一看像个炮筒,有些笨重,但其威力却不容小觑,它可以探测到25米范围内的所有易爆物,不论是在皮箱上、台阶上还是垃圾桶上,哪怕只有少量的爆炸物也能被检测出来。该装置的工作原理为红外激光传感器,它还可以用来监测靠近机场的车辆,排查车辆上的易爆物,此外还可用于火车站对人流的安检,以检测出物体表面的爆炸物痕迹。研究人员预计该装置很快可以被研制成手持大小,但遗憾的是该装置目前还不能透视到物体内部,仍需进一步改进技术。
     此前,针对逐年增加的邮件和快递爆炸物,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联合另一家公司,应用太赫兹成像技术研制出代号为“T-COGNITION”的太赫兹信件安检设备并投放市场。该仪器可在不侵犯通信隐私的前提下,及时发现包裹中所含危险物品。这款信件安检设备的核心是太赫兹扫描仪,通过分析信件的太赫兹信号,几秒钟内可确定其太赫兹“手印”,经过与数据库的比对,确定信件内是否存在危险品如爆炸物、细菌、毒品等。
     2014年,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还曾研发出一套通过敏感的电子鼻嗅探炸药的智能系统。凭借这套系统,等待安检的乘客不仅受到监视器的检测,而且还被隐藏在走廊墙上的“电子鼻”传感器探嗅,一旦有携带炸药的人经过,气味传感器就会报警,警方可以通过显示器屏幕上的警报和传感器网络确定哪些人携带了危险化学品。

声明:
本文章转载"CPS中安网",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