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机器视觉开启智慧安防新时代 成企业新发力点
发布于3 年前点击
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随着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和进化,计算机视觉也创造了更多应用场景。与视频监控的结合,让安防行业开启一个全新的智慧时代!
 
  国内机器视觉产业崛起
 
  机器视觉概念被正式提出是在20世纪60年代,20世纪80-90年代,机器视觉经过二十多年技术迭代与优化,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同时,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开始真正起步。21世纪后,机器视觉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机器视觉产品在下游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中国机器视觉产业得益于此,目前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应用市场,企业数量增速不断加快,相关产业链也越来越完善。未来,随着我国行业战略的发展,机器视觉产业市场占有率将逐渐上升,市场竞争力也会逐渐增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机器视觉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2015年,全球机器视觉系统及部件市场规模已达42亿美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美元,全球机器视觉行业发展迅猛。
 
  伴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安防行业也迎来了智能化、信息化的新时代,安防作为机器视觉应用的主战场之一,目标识别、目标追踪、面向事后应用的视频摘要、视频检索等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应用为安防行业带来了巨大改变:生物识别、车辆识别等技术落地速度不断加快,市场机制愈发成熟。
 
  机器视觉 广泛应用
 
  由于机器视觉主要是对图像进行识别,因此在监控与识别领域得到大量运用。以公共场所视频监控为例,机器视觉的应用打破了传统视频监控系统限制,使得智能视频分析得以逐步实现。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运用机器视觉,能够自动检测、实时跟踪可疑人物,必要时还可以实现多摄像机接连跟踪,同时发出告警,使得智能视频分析得以逐步实现。
 
  作为“智慧城市”概念的一部分,机器视觉也被广泛用于交通领域,例如,在高速公路上及卡口处,对来往车辆进行车型、牌照以及违规行为的识别,甚至可以对驾驶员面部进行分析,以判断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另外,无人驾驶汽车也借助机器视觉技术感知道路环境信息,实现自动规划和控制车辆行驶。
 
  企业发力机器视觉
 
  与此同时,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安防企业也纷纷发力机器视觉:
 
  海康威视凭借多年在成像采集、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领域积累的技术和创新能力,成为了行业领先的机器视觉硬件产品和算法软件平台提供商。旗下的VisionMaster算法平台通过简单灵活的图形化配置,无需编程便可快速构建机器视觉应用系统,满足视觉定位、测量、检测和识别等需求。
 
  与海康威视同为安防龙头的大华股份也推出了基于机器视觉的产品:43MP CCD大面阵工业相机。该款相机保持了29MP大面阵的sensor尺寸,还配备多种新图像处理算法,在不改变光学方案的情况下即可完成相机替换,保证优异的图像质量。大华表示,未来将全面提升机器视觉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推动中国制造的智能化进一步发展。
 
  除了海康和大华,其他安防企业的表现也十分引人注目。例如,宇视提出四位一体的“SMV安防机器视觉”战略,围绕安防机器视觉四个维度,以架构为核心,以算法与芯片为基础,从而实现产品快速应用;华瑞于2017年6月29日发布9MP/12MP高性能小面阵相机、50MP CoaXPress大面阵相机等系列新品;AOPEN运用DE7200,能够使机器人在未事先植入运动轨迹命令的情况下,根据其自带摄像头实时地吸取环境信息,从而做出相对应的动作指令判断。
 
  结语:安全一直是全球性话题,引入机器视觉技术有助于即时发现和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毫无疑问,安防在机器视觉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也将对推进机器视觉技术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声明:
本文章转载"太平洋安防网",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