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走出去”的中国安防系统期待成为“第三张名片”
发布于7 年前点击

      与记者说起半个月前经历的厄瓜多尔7.8级地震,36岁的朱颖涛算了算:“1分钟跑下了12层楼”。让他感触最深的是“项目发挥了作用,团队经受了考验”。
      朱颖涛是中国电子所属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拉美地区部总经理。2011年,该公司承建了厄瓜多尔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这个以穿越赤道而闻名的国家,当时的治安状况在拉美地区仅排第16位。
      “ECU911把中国的安防领域优势技术进行集成,打造成一个统一协调的系统。”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曲惠民说,系统又整合了厄瓜多尔政府交通、消防、医疗、内政、警察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实现一线警察或消防员携带的手持对讲机与政府官员座机的互联互通。
      ECU911包括16个中心,由20多个分系统组成,配备的数千个摄像头、一键报警设备等装置覆盖厄瓜多尔全境。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该国犯罪率大幅下降24%,在拉美地区“治安榜”跃升至第4位。特别是厄瓜多尔7.8级强震后,该系统作为应急指挥中心发挥了关键作用,确保受灾信息及时汇总,提高了救援效率。
      朱颖涛告诉中新社记者,根据合同,2015年就已将ECU911全部交付厄方运营,如今质保和技术服务已过期。不过,在地震发生后,“团队除了给家人报平安,紧接着就是打电话确认各中心大楼无一倒塌,系统运行稳定。”他说,震后10分钟,团队就分别进入瓜亚基尔中心和基多中心进行维护,部分专家还前往震中协助救援,“所有服务都是不讲条件,无偿付出”。
      曲惠民将团队在大灾之下的自觉行动归结为“走出去”的企业应具有的“属地化意识”。他说类似做法还有很多,比如在ECU911的后期工程中实行当地分包,更多聘用熟悉当地法律、税务、技术的厄方员工。
      曲惠民说,目前与委内瑞拉签署的合同已开始执行,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的项目也基本建成,还与玻利维亚等国新签订单。此外,先后在秘鲁、智利、阿根廷、巴西等国家建立驻外机构。
      “从商业模式来说,我们与用户绑得更紧。”朱颖涛说,想让海外用户信服,首先是要诚心诚意提供帮助,体现在“愿意分享技术”。比如在ECU911项目中设立联合实验室,与厄方合作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和技术研发,让用户在更高层面获益。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已达13088亿美元。但业界分析称,“出海”仍存在信息安全、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三大“壁垒”。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国电子信息企业,“走得稳、融进去”,掌握国际销售渠道,将促使中国由“电子大国”向“电子强国”转变。
      在曲惠民看来,现在已到了中国电子信息技术输出的大好时期,特别是向互补性最强、诉求最为迫切的非洲、拉美地区。
      中国驻厄瓜多尔前任大使王世雄曾评价称,“ECU911的成功,是典型的国家软实力的输出,这个项目为双边关系发展做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曲惠民希冀抓住当下公共安全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通过进一步整合国内产业优势资源,合力打造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三张名片”,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彰显“中国质造”的话语权。

声明:
本文章转载"CPS中安网",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