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别问,问就是要涨价了!涨多少?涨多久?
发布于2 年前点击

自今年4月起,智能安防江湖,剑指“涨价”,缺芯、原材料涨价、上下游供应链失衡等等,成为企业在二季度面临的最大挑战。

  坊间传闻,多家巨头企业从6月初开始,不约而同地向合作伙伴发布上调产品零售与供货价格的通知函,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是部分巨头企业成立来的首次调价。

  但令人奇怪的是,调价通知函中,只说会调价,但并未提及调价幅度多少、价格什么时候回落,仿佛是在观望市场对于调价的反馈再做决定。

  有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受全球疫情影响以及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国内芯片的“卡脖子”问题并未有明显的实际进展,所以,从上游芯片缺货开始,芯片价格水涨船高,紧接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最后传导至供应链,从“买不起”到“买不到”,形势甚是严峻。

  CPS中安网从近期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上市企业的投资者关系调研中,梳理了一些企业对于芯片、原材料、成本等上涨的态度和应对措施。

海康威视:产品价格随市场变化而波动

  在6月11日发布的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里,有投资者问到:

  目前整个工业领域都面临原材料涨价的问题,公司和供应链上的伙伴怎样协调,对于原材料的涨价和对下游的传导能力,公司是否有考虑?

  海康威视是这样回复的:

  在海康所处的行业里,产品种类丰富,单产品对应的销售量普遍不大,所以用到的各类元器件物料供应商分散,种类繁多。

  供应链的管理对于公司来说一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供应链的安全、供应链的质量保证、供应链的交付能力是公司一直以来关注的。

  海康对待供应商的态度也一直是公允的,将供应商视为可以长期合作的伙伴,和伙伴们一起成长,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也带动了一批供应商有了不错的成长。

  在两年前,为了应对实体清单,我们和供应链伙伴们协调,迅速提高了多种物料的备货,并有针对性的对有风险的物料做替代。高库存的政策保持到了今天,也比较幸运应对了今天原材料整体紧张的局面。

  我们还是会和供应商保持密切配合,相信一直以来良好的合作以及海康还不错的财务状况,都是可以保障公司当下的相对优势。

  我们产品的销售价格是市场决定的,会随着市场变化而波动。

大华股份:采用主备供应商战略进行备货应对

  针对全球缺芯以及供应链变化的情况,大华股份表示,公司在持续关注半导体产业的变化,并且适时根据公司业务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目前,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安全合规运营控制体系和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在芯片供应商的选择上一贯采用主备供应商战略,以确保业务的稳定性。

  为应对国际经贸环境的不确定性风险,公司根据相关元器件的切换周期进行了相应的备货应对。

  针对供应链的价格波动情况,公司将保持关注并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

2021年大部分原材料涨价,公司已经对部分产品有针对性地进行价格调整。

北京君正:各产品线进行不同程度的调价

  北京君正原有业务有两个产品线,一个是微处理器芯片,主要面向AIOT 市场,这个市场特点是碎片化、多样化;另一个是智能视频芯片,主要面向民用和行业用安防监控产品以及泛视频类市场。

  有投资者问到,目前原材料涨价对公司及北京矽成(2020年5月北京君正通过合计72亿价格取得了“北京矽成”100%股权。)的影响大吗?公司及北京矽成会考虑产品涨价吗?

  北京君正是这样回复的:

  整个集成电路行业目前都面临着原材料涨价、生产成本上涨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各产品线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其中微处理器和智能视频产品线的芯片产品价格调整相对简单;

  北京矽成的客户大部分是行业市场的客户,需要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价格调整措施,以保证公司的盈利能力。

  现在公司产能仍然很紧张,后续仍然需要努力争取更多产能。

富瀚微:各产品线进行不同程度的调价

  同属半导体领域的富瀚微,针对供应链端的涨价影响,也表示,整个行业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的情况,为维持毛利率稳定,公司对各产品线价格有不同程度调整。

  目前公司代工厂主要有中芯国际、台积电、联电;封测主要有长电、力成、甬矽。

  二季度产能较一季度已有较大改善,但由于之前一直扩产线导致封测材料供应紧缺,因此后续产能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与供应商加强合作,尽最大努力争取产能,希望稳定维持在目前水平并力争后续环比有所增长。现在是根据产能供货,现在的交付周期普遍会有所延长。

东芝:对机械硬盘涨价5%

  6月1日,东芝提高了机械硬盘(HDD)的价格。面向主力客户数据中心的机械硬盘价格比2020年度末平均上涨5%左右。原因是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成本增长等。

  东芝认为,2021年内半导体会持续短缺,还考虑进一步涨价。机械硬盘市场的价格竞争激烈,涨价是罕见现象,半导体短缺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利亚德:对LED显示产品提价3-15%

  针对上游芯片涨价的影响,利亚德积极采取应对方案。

  利亚德介绍,首先,在5月17日已经对 LED 显示产品做了3-15%提价,基本可以覆盖成本。

其次,利亚德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跟供应链上的主要供应商都有深度战略合作关系,所以能够从供给量上得到保证。

另外,公司的供应链部门一方面与业务部门配合积极做好中长期采购预测和计划,同时也与研发技术部门一起研究替代元器件,以应对未来供应市场上的不确定性。

洲明科技平衡产品销售结构,适度调价

  针对上游原材料涨价,洲明科技表示,原材料涨价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从主材料灯珠到驱动IC、PCB、电容电阻等辅料都全面涨价,我们也采取积极的供应商策略,加强和几个核心供应商的长期合作。

  同时,平衡不同产品的销售结构,对大部分产品进行了适度的价格调整,但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在这种形势下,不仅是洲明科技,整个行业都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产业链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2020 年四季度至今,上游原材料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

  二是国内终端消费市场的竞争加剧;

  三是海外市场需求的恢复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导致海内外营收比例发生变化。

  总体而言,这些客观因素将对整个显示应用行业构成挑战,同时也必然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艾比森:适时调整销售价格

  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艾比森表示,公司秉承“诚信、感恩、负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上游供应商合作,获得上游供应商战略性支持;

  同时,基于产能预测与生产规划,对关键物料进行策略性备货,确保相对低成本的物料采购及供应保障;

  此外,通过导入新材料、新技术及新设备的应用来提升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最后,公司将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及公司战略,适时调整对客户的销售价格。

雷曼光电:对不同产品进行适度调价

  针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雷曼光电表示,驱动 IC、PCB 板、显示芯片等 LED显示屏关键原材料供应紧张且价格上涨,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产品价格与订单交付能力。

  部分中小厂商的产能将会受到挤压,LED 显示屏行业供给也将趋向于利润更高的高端产品,从而推动行业整体升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公司将视情况对不同类型的产品进行适当幅度的调价。

中兴通讯:提前加大预测备料力度

  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供应比较紧张,产业链的伙伴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芯片产业链比较长,有长尾效应,目前芯片紧缺,一方面是在疫情初期晶圆投入紧张到现在开始显现,另一方面是疫情导致部分恐慌性囤货。

  在应对方面,

  第一,中兴通讯拥有比较稳定的头部战略合作伙伴;

  第二,我们在市场行情紧张初期,已提前加大预测备料力度,这在一季度报表已经体现;

  第三,我们通过自身合理使用和周转提升效率,尽力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把影响尽可能降到低。

来源:http://smartcity.cps.com.cn/article/202103/939379.html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